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关注孩子幼嫩的心灵,应该关注孩子幼嫩的心灵──日本儿科专家浦东接受市民咨询侧记一批正在上海参加“21世纪儿童心理健康展望”研讨会的日本著名儿科专家,昨天在浦东接受上海市民的儿科咨询,结...,以下是完整【关注孩子幼嫩的心灵】原文:

  • 应该关注孩子幼嫩的心灵──日本儿科专家浦东接受市民咨询侧记 一批正在上海参加“21世纪儿童心理健康展望”研讨会的日本著名儿科专家,昨天在浦东接受上海市民的儿科咨询,结果出现了这样一个颇有意思的情况--好些被家长认定“有问题”的孩子,最后都被专家们判断为“没问题”;但专家们说,把没问题孩子当作“问题孩子”,却真正是一个得引起关注的社会“大问题”。 记者上午旁听的第一轮咨询,由在日本有“育儿之神”美称的内藤寿七郎博士主持。一对年轻夫妇领来他们3岁的女孩,十分担忧地诉说女儿总喜好玩弄自己生殖器的事,从发现到现在已经一年,夫妻俩曾想尽办法试图阻止她,可依然不见效,他们越来越着急,同时也纳闷:这孩子莫非有什么不正常?没想到,夫妻俩愁了那么久的问题,到日本专家嘴里会变得如此“轻描淡写”,内藤先生告诉他们,这种“儿童手淫”在孩子是常有的事,做家长的完全不用紧张,更不应在当时对孩子指出来并制止她,这样一来反而会因激发了孩子好奇心而强化了事情本身,尤其不好的是给小小年纪的幼儿造成了一种心理压力。 另-位日本专家天野先生,费了许多时间去说服一个做爷爷的:你的孩子一点也没有“智商低下”的问题,那位老人指着17个月大的孙女,列举了诸如长牙晚,不会走路等事实。天野先生以自己的孩子3岁才刚会说话为例,请那位爷爷放宽心,可老人依然有疑惑,认为长得矮小,又不会熟练走路说话的孙女,一定是智力出了问题。天野先生伸手去抱那女孩,结果孩子哭着扑向爷爷,天野先生不失时机地说,她知道谁是陌生人,反应很正常呀。接着,日本专家提出的一些育儿方法,同样让上海的家长们感到新鲜,比如,不要太抑制孩子饮食,他们想吃什么就给吃什么,一天也不一定拘泥于吃三顿…… 记者这才明白,这些日本儿科专家把“温暖儿童心灵”作为自己工作目标,就像内藤先生后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个孩子1岁6个月起,就有自我意识了,家长从这时起,就得千万小心爱护他们的自尊,不要压抑他们,一个人只有被别人充分承认了自我,才会产生爱别人的情感和同情心。 一次与异国专家的咨询交流,再次提醒上海所有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如果你真的爱孩子,首先应该关注他们幼嫩的心灵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心灵 心理健康 孩子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