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丁克”出现的原因,曾经数千年来,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传统观念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根深蒂固。所以,丁克家庭很难成为全社会的生活潮流,但在夫妻文化程度都比较高的家庭里,这一观念却大有市场。证...,以下是完整【“丁克”出现的原因】原文:

  • 曾经数千年来,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传统观念中国人的心目中根深蒂固。所以,丁克家庭很难成为全社会的生活潮流,但在夫妻文化程度都比较高的家庭里,这一观念却大有市场。证据之一是,从90年代初到90代末,在中国的各大城市里,丁克家庭的数量正稳步上升,其成为某个特定阶层的婚姻时尚,也就在所难免。

    本文源于网络bbcms.net转载


    90年代中期一份对丁克家庭的调查问卷显示,选择不生育这一生活方式的主要原因中占第一位的是对中国人口问题的忧虑;第二位是为了使自己生活得更轻松;第三位是为了自我实现中国的人口问题是自愿不育者最感痛心疾首问题。他们说:人口使我们的国家拖着沉重的步伐去追赶发达国家,太难了,我们对此感到万分忧虑!

    bbcms.net转载自网络


    第二位原因是为了生活得更轻松些。不少人认为周围的人和父辈生活得太累了。虽然有人直言不讳地承认自己的选择是享乐主义的,但许多人将追求享乐同追求轻松作了区分。一位被调查者说,追求享乐是追求刺激,追求瞬间的快感,但追求轻松却是逃避罪恶,追求一种适意、淡泊、优雅的生活,二者是有区别的。尽管有这些差异,自愿不育者给人总的印象是摒弃了传统中国人的忍辱负重、无条件地为后代牺牲的生活模式,更看重自身的快乐,不愿以牺牲个人的幸福快乐和轻松为代价去换取被他们称为身外之物的传宗接代

    本文源于网络www.bbcms.net转载


    第三个主要原因是自我实现。自我实现这一目标与寻求轻松的生活相比有较多的积极意味。有些调查对象提到生孩子会毁了自己的事业和成功的机会,尤其是一些中年夫妇,他们痛惜在文化大革命中被白白耗去的青春,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不愿意为生养后代浪费自己的宝贵精力与年华。
    本文源于网络www.bbcms.net转载

    现在随着国家对大学的扩招,大学生越来越多,而大学生的就业现状并不看好,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在踏入社会时间不太长的毕业生经济水平不高,有了孩子负担会更重,而作为受过高教育大学生本身就具有较强的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自然而然的就成了丁克一族的后备军,这类的大学生越来越多,现的大学生大多是80后人,更具有发展成为丁克一族的可能。 本文源于网络www.bbcms.net转载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丁克 根深蒂固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