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淘气不过是好奇心的展现

  • 发布时间:2008-03-11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培养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淘气不过是好奇心的展现,被大人所称的淘气,从孩子能够爬着移动身体时就出现了。孩子爬到之处都显现了他的好奇心。孩子会把能看到的、能触摸到的东西放入嘴里。如把废纸篓弄翻,把里面的东西扬得到处都...,以下是完整【淘气不过是好奇心的展现】原文:

  • 被大人所称的淘气,从孩子能够爬着移动身体时就出现了。孩子爬到之处都显现了他的好奇心孩子会把能看到的、能触摸到的东西放入嘴里。如把废纸篓弄翻,把里面的东西扬得到处都是,甚至放进嘴里,使父母不得不发出“不行”、“不要这样做”之类的斥责。 这种斥责父母孩子干坏事时常使用的教育方法。因此,他们有必要思考一下孩子的淘气是不是坏事。其实淘气对孩子来讲,是好奇心的表现,是一种良好的行为,绝对不能加以斥责。但是,当孩子把不洁的东西放进嘴里时,父母要明确地告诉他:“那东西不能吃!” 孩子因淘气将父母的重要东西损坏时。该怎么办呢?其实孩子完全不懂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好奇心强的孩子,即使对他说“不要去摆弄”,他也照旧淘气不误。所以,重要的是父母要加强管理,把这些东西放在孩子看不到、拿不着的地方。要知道孩子最淘气的年龄在3岁左右,所以,父母即使感到不方便也要忍耐到孩子3岁以后,一过了3岁,孩子就会失去兴趣了。 水对孩子来说也是很重要的玩耍工具。在洗手时,孩子只有玩儿水的心情,而没有把手洗干净的心情。所以,他常在水龙头处转来转去,用手指去堵水、玩儿肥皂等。而一过了4岁,孩子就不再这样淘气了。所以、父母不要斥责他,让他按着这个过程发展为好。 即使是淘气地玩耍,对培养孩子的自发性和意志也都很重要。以允许孩子淘气,使其自发性得以顺利发展。那些情绪稳定孩子,3-4岁期间非常需要朋友,想和小朋友在一起玩儿的心情非常迫切。所以,3岁就要进入幼儿园。随着对幼儿园生活的适应,从4岁便开始愿意和小朋友一起玩耍。在这种玩耍中,就包含着淘气。如,喜欢把雨后的水围堵起来,穿着雨靴和泥玩儿;在院子里挖个小洞,用泥捏各种玩意儿;把水引进沙池,做力学性的游戏孩子淘气是基于自发性意志的表现。允许孩子淘气,才能使其意志变得坚强。淘气的孩子生气勃勃地做游戏,而老实的孩子却只能呆呆地打发时间,因为他不明白该干什么才好。淘气对孩子的自发性的发育成长是大有好处的。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好奇心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