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不让鱼刺伤宝宝,5岁的文文喜欢吃鱼。周末妈妈买了一条大鱼,做给全家人吃。文文不用妈妈帮助挑鱼刺,要自己来。文文大口吃着饭,大口吃鱼。妈妈在一旁一再提醒她:“慢点吃,小心刺。”忽然文...,以下是完整【不让鱼刺伤宝宝】原文:

  • 5岁的文文喜欢吃鱼。周末妈妈买了一条大鱼,做给全家人吃。文文不用妈妈帮助挑鱼刺,要自己来。文文大口吃着饭,大口吃鱼。妈妈在一旁一再提醒她:“慢点吃,小心刺。”忽然文文张大了嘴巴,鱼刺扎在他喉咙里了…… 应对措施: 在急诊室,经常能碰到鱼刺扎着喉咙的,不仅小孩子多见,就是大人也常发生此事。这时千万别着急,可以用以下方法: 1、较小的鱼刺,有时随着吞咽,自然就可滑下去了。 2、民间的方法是喝点醋,然后嚼些馒头咽下。鱼刺遇到酸的东西会软化,如果是小刺,有可能软化后随吞咽食物而咽下,但此方法不一定完全有效。有时硬吞一些大块馒头,反而会使刺扎得更深。 3、最好的办法是去医院,挂耳鼻喉科。喉科医生有喉镜,看后能准确得知刺的位置,也不会有太大痛苦,只要孩子配合,不哭闹,刺很快就能取出。对于医生来说易如反掌。 4、刺取出后,有时孩子还会觉得有刺扎着,这时不必担心,一般情况下是刺刺破了黏膜,破损的黏膜会感觉有异物感。 不能做的: 有些父母自己当医生,让孩子张开嘴,用镊子筷子之类的去夹,这是万万不能做的。因为父母大多没有专业知识,不熟悉咽部的生理构造,有时反而会使刺刺得更深,损伤咽喉。 爱心提醒: 不能说因为怕鱼刺扎就不吃鱼了,父母应在生活中注意以下问题—— 1、对大些的孩子,可以告诉他哪种鱼的鱼刺主要在什么部位,比如带鱼,就是中间一根大刺,两边各一排小刺,让孩子知道哪儿有刺,吃时注意就行了。 2、有些鱼肚子部位刺少,而脊背部位鱼刺多,这时就要提醒孩子避开刺多的部位。 3、选择做鱼的方法时,要考虑孩子。可以选择焖酥鱼,使刺酥软,能随鱼肉一起咽下。 4、在购买鱼时,要尽量选择刺少的,比如三文鱼、黄花鱼等,或者购买加工好的鱼排。(指导专家:孙长怡,北京宣武医院急诊科)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急诊室 宝宝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