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样提高宝宝的EQ与IQ(一)

  • 发布时间:2007-06-28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培养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怎样提高宝宝的EQ与IQ(一),AQ是与IQ相对应的。人类一直重视的智商就是IQ,但在IQ之外,还存在着另一个情绪智慧,简称EQ。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认为,情商出智商更为重要。在此基础上,他...,以下是完整【怎样提高宝宝的EQ与IQ(一)】原文:

  • AQ是与IQ相对应的。人类一直重视的智商就是IQ,但在IQ之外,还存在着另一个情绪智慧,简称EQ。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认为,情商智商更为重要。在此基础上,他推出的成功方程式是;20%的IQ十80%的EQ=100%的成功。 爱迪生在小时候被认为是个弱智儿,但这个IQ非常低的人,后来却成为了人类史上伟大的发明家,可见一个人的成功,IQ并不是唯一的标准。香港商界名人李嘉诚先生在香港理工大学的讲话中谈他成功的因素时,也特别强调除了客观性较强的智商(IQ)外,情商(EQ)的作用更大。 其实除爱迪生李嘉诚之外,还有卡耐基、比尔·盖茨等享誉世界的成功人士,他们的成功除了天资和自身的努力之外,更多的还是源于EQ。 EQ是与IQ相对应的。人类一直重视的智商就是IQ,但在IQ之外,还存在着另一个情绪智慧,即情商(Emotion quotient),简称EQ。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认为,情商智商更为重要。在此基础上,他还推出了成功方程式:20%的IQ十80%的EQ=100%的成功。 在东方的教育体系下,IQ常常是评判一个孩子优秀与否的标准,其实EQ在人的一生中所扮演的角色更为突出,占据了成功指数的80%。 IQ评判的重点——数理能力是用来解决抽象问题的,但人生中更重要的实际生活问题则要运用EQ去解决。人的EQ萌发很早,0岁时,婴儿已经开始感受和学习,进而在整个童年时期逐渐形成。0-5岁期间更是关键时刻,因为孩子脑部生长成人的三分之二,其精密的演化速度是一生中最快的阶段,是情感能力的关键学习时期,这段时间积累的情感经验对一生具有持久的影响。 EQ VS IQ ·IQ是一个商数,可以通过系统测试得到数值,并可从这个数值度量出IQ的水平;而EQ则是不能计算的。 ·IQ受先天的因素影响多,后天改变比较难;EQ则可以后天培养。 ·EQ比IQ更具影响性,EQ高,可以让IQ发挥得更精彩。 ·即使IQ再高,但如果EQ低的话,也可能会因一时情绪失控而做错事情。 ·EQ和IQ似乎很对立,其实不然,他们联系紧密。每个人都是他们的结合体,人们既需要提高自己的IQ水平,也需要提高EQ水平,两者不能偏废。人生的幸福和成功与否同时取决于两者。只不过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社会关系日趋复杂的今天,EQ比IQ所起的作用更大。 打造孩子的完美EQ EQ和IQ相比,遗传成分要少得多,这可能是两者最重要的区别。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父母便获得了一次绝版的机会,来弥补孩子性格中的不足,为他们日后的成功奠定基础。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心理学家 宝宝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