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岁前动不停是好动or多动?

  • 发布时间:2011-05-03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心理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3岁前动不停是好动or多动?,虽然我们多次解释,但仍有许多读者来信来电询问,他们总是拿不准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有“多动症”,其实,3岁前的小宝宝动个不停完全不必担心。为什么动个不停3岁前的宝宝总是动...,以下是完整【3岁前动不停是好动or多动?】原文:

  • 虽然我们多次解释,但仍有许多读者来信来电询问,他们总是拿不准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有“多动症”,其实,3岁前的小宝宝动个不停完全不必担心。
    为什么动个不停
    3岁前的宝宝总是动个不停的,并且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要不然怎么说3岁前的孩子是不适合念小学课程的。这种动个不停跟他们的情绪不稳等没有关系。但如果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仍然表现为多动、情绪不稳或注意力不足,那么就要小心了。判断好动和多动其实不难,关键看他:对他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是否能集中注意力,对不好的或危险的事情有无自控能力,以及行为有无目的性。

    本文源于网络www.bbcms.net转载


    “多动”的初步诊断
    孩子本来就好动,而且在正常的成长过程中确有一段探索时期的生理性好动,所以,在判断孩子是否“多动”的问题上一定要谨慎。诊断时请务必把多动、情绪不稳和注意力不足列入考虑范围。
    本文源于网络www.bbcms.net转载

    多动或情绪不稳
    经常出现下列症状中的5项或5项以上,则可能有多动或情绪不稳的问题
    1 手脚不停地动,无法安静地坐下来。
    2 在教室或餐厅中经常离开座位。
    3 总是跑来跑去动个不停,即使在不合适的情况下也不闲着。
    4 很难安静地玩耍或看电视
    5 多话,说个不停。
    6 在别人的问话结束之前抢着回答。
    7 无法在轮流做某事时耐心地等待。
    8 常插嘴或打断别人的谈话。
    注意力不足 本文源于网络www.bbcms.net转载
    经常出现下列症状6项或6项以上,就可能有注意力不足的问题
    1 对细节不注意,常犯漫不经心的错误
    2 做事情时无法保持专注。
    3 无法遵从指示完成任务。
    4 活动时组织能力不足。
    5 逃避需要用心学习的功课。
    6 常丢失随身携带的物品。
    7 经常分心。
    8 容易健忘。
    9 和他说话的时候,似乎没在听。

    www.bbcms.net转载自网络


    注意力不足多动症
    如果孩子有至少5项多动或情绪不稳的症状,又有至少6项注意力不足的症状,而且下列问题中的答案皆为“是”,那么孩子就可能患有“注意力不足多动症”。 本文源于网络www.bbcms.net转载
    ◎以上症状确实在孩子身上经常出现。
    ◎这些问题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出现了。
    症状持续至少已有6个月。
    ◎在家里和学校里都麻烦不断。
    ◎这些症状孩子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bbcms.net转载自网络


    TIPS:请注意!初步判断孩子多动,必须是症状明显且持续6个月以上,一定要与偶尔的坐立不安和3岁以下的生理性好动区分开来。
    孩子告别“多动”
    精神治疗
    家庭学校均应对患儿采取耐心关怀的态度,对患儿不良行为要正面教育患儿不了解行为的适当与否,所以要多启发和指导,在他们将要做出不适当的行为时给予提醒,指导一定要持之以恒而且态度始终如一,这样可逐渐帮助孩子建立一些常规。不应对小儿施加压力,更不能责骂和体罚。可以给孩子安排一些运动,消耗过剩的精力以保持平和的情绪。此外,当孩子严重犯错时,可使用短暂的“隔离法”,冷落他2~3分钟,让他自己去反省。

    www.bbcms.net转载自网络


    药物改善症状
    治疗此病的药物可分为中枢神经兴奋剂和抗忧郁剂,但一般以中枢兴奋剂利他林或右旋苯丙胺为常用。利他林(Ritaliln)在美国被用于治疗注意力不足多动症已有多年,服用时请遵医嘱,服用右旋苯丙胺应注意观察脉搏血压的变化,这两种药物星期日及假期都应停服。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多动症 小宝宝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