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如何应对产后腹痛,产后以小腹疼痛为主症者,称产后腹痛。临床主要表现为新产后,下腹部疼痛,且多为阵发性疼痛,不伴有寒热等症,应与伤食腹痛和感染细菌的腹痛等相鉴别。伤食腹痛,多有饮食不规...,以下是完整【如何应对产后腹痛】原文:

  • 产后小腹疼痛为主症者,称产后腹痛。临床主要表现为新产后,下腹部疼痛,且多为阵发性疼痛,不伴有寒热等症,应与伤食腹痛感染细菌腹痛等相鉴别。伤食腹痛,多有饮食不规则、不洁史,痛主要在脘腹,常伴大便异常感染细菌腹痛,多有全身恶寒发热之症状,恶露臭秽,其腹痛持续不减而拒按等。平时应注意保暖勿受风寒,且保持营养的充分。 中医认为,本病主要是气血运行不畅,迟滞而痛。临床表现为血虚和血瘀两种证型。(1)血虚型,症见产后小腹隐隐作痛,喜按,恶露,量少色淡,头晕耳鸣,便燥,舌质淡红、苔薄,脉虚细。治宜补血益气。(2)血瘀型,症见产后小腹疼痛,拒按,或得热症稍减,恶露量少,涩滞不畅,色紫黯有块,或胸胁胀痛,面色青白,四肢不温,,舌质黯、苔白滑,脉沉紧或弦涩。治宜活血祛瘀,散寒止痛。 方1 肉桂红糖煎 组成:桂皮6克,红糖12克。 用法:上二味水煎服,每日服3次,连续服5天。 功效:补血益气,祛寒止痛。 主治:产后腹痛,属血虚型,产后小腹隐隐作痛,喜温,喜揉,手足不温,恶露量少,色淡。 附注:现代报道,肉桂有中枢性及末稍性扩张血管的作用,能增强血液循环,且肉桂所含桂皮油,对胃肠有缓和的刺激作用,能增强消化机能,排除消化道积气,缓解胃肠痉挛。 方2 赤豆南瓜散 组成:赤小豆loo克,生姜30克,南瓜200克。 用法:上三味共焙干,研成细末,每日服3次,每次服30克, 功效:补血止痛。 主治:产后腹痛,属血虚型,产后小腹隐隐冷痛,喜揉,面色浩白,头晕耳鸣,恶露量少色淡。 方3 赤豆鲤鱼 组成:赤小豆50克,活鲤鱼1条(约500克),陈皮5克,黄花5克,调料适量。 用法:将活鲤鱼剖腹洗净,把赤小豆、陈皮黄花以及调料全都塞人鲤鱼腹内,灌人鸡汤,上笼旺火蒸1小时,出笼。 功效:补血理气止痛。 主治:产后腹痛,属血虚型,产后小腹隐隐胀痛,喜揉,面色不华,头晕耳鸣。 方4 山楂酒茶 组成:山楂肉15克,红糖50克,黄酒50毫升。 用法:上三味加水煎服,每日服3次,连服1周。 功效:活血止痛。 主治:产后腹痛,属血瘀型,产后小腹疼痛,拒按,恶露不畅,紫黯有块,面色青白,舌质黯、苔白滑,脉沉紧。 方5 山楂米汁饮 组成:山楂100个(打碎),小米500克,红糖150克。 用法:先将小米水煎,取浓汁,以米汁煎山楂,熟后人红糖服食,每日1剂。 功效:活血定痛。 主治:产后腹痛,属血瘀型,小腹疼痛,得热则舒,恶露量少,涩滞不畅,色紫黯,有块。舌质黯有瘀点,脉涩。 方6 羊肉羹 组成:羊肉100克,生姜3片,面粉150克,调料适量。 用法:羊肉用开水洗净,去膻味,切片,与姜、葱同放人锅内,加水适量,放人食盐拌匀,煲2~3小时。从汤中捞出生姜,留羊肉片,继续煮滚,加水面粉搅拌即可。 功效:补血虚,温脾胃,止疼痛。 主治:产后腹痛,属血虚型,产后小腹隐隐冷痛,得热好转,喜揉按,面色少华,舌淡苔白,脉沉紧。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腹痛 产后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