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会说“我”的孩子,细心的爸爸妈妈一定会发现,十八个月大的宝宝的语言能力和以前有一点不同之处,那就是十八个月大的宝宝开始会说“我”这个字了,在此之前,孩子对自己的称呼往往和大人对他的称...,以下是完整【会说“我”的孩子】原文:

  • 细心爸爸妈妈一定会发现,十八个月大的宝宝语言能力和以前有一点不同之处,那就是十八个月大的宝宝开始会说“我”这个字了,在此之前,孩子对自己的称呼往往和大人对他的称呼是一样的,他总是会说宝宝要怎么样,囡囡要什么,而不会听到他说“我”,而满十八个月后,一般的宝宝就开始理解“我”字的意思,并且会说了。爸爸妈妈有没有考虑过,宝宝会说“我“了,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从意识发生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我们认为,会说“我”字的宝宝开始有自我意识了,在这之前,他把自己称呼为“宝宝”“囡囡”或是大人习惯叫的小名,就好象他把身边的人称呼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样,说明在这时的孩子的心目中自己和他人都是一样的存在,并没有把自己和他人区分开来,也就是说,自我意识尚未发生。而会说“我”了就不一样了,他知道了自己和他人是不一样的存在,只有知道了着一点的孩子,才有可能自觉地、有意识地去认识自己的行为,改变自己的行为。知道这一点有什么意义呢?对于一个有了自我意识孩子来说,他的行为和以前有一些根本的不同了,我们对他的教育也就可以用一些和以前不大一样大方式了。简单地说,有了自我意识孩子自主性独立性有了很大的发展,他往往会希望亲自来做一些事,希望自己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且也确实渐渐有了这个能力。在这个时期对孩子教育,需要注意两个方面,一个是让孩子自由地去探索这个世界,一个是着手把行为规范教给孩子。这事实上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因为孩子自主性的发展是孩子天性,所以一定要鼓励,在孩子希望亲自探索这个世界是,给予最大的宽松鼓励,是有利于孩子的发展的。而另一方面,这段时期也是孩子遵守行为规范的关键期,在以前,孩子尚没有完善的自我意识,所以也就不能有效的约束自己的行为,我们对孩子的行为规范的培养往往是靠刺激和强化孩子的某种好的行为,淡化不好的行为,形成建立在反射基础上的习惯,而到了这时,我们可以试着让孩子渐渐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不是那样做,并且可以让孩子学着自我约束了。总之,会说“我”不仅仅是孩子语言能力的一个发展表现,而且还说明了孩子自我意识的形成,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孩子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