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中医治疗新生儿黄疸,中医对新生儿黄疸寒湿阻滞型的具体辨治如下:症状:面目皮肤发黄,颜色淡而晦暗,或黄疸日久不退,神疲身倦,四肢欠温,纳少易吐,大便溏薄,色灰白,小便短少,甚或腹胀气短,...,以下是完整【中医治疗新生儿黄疸】原文:

  • 中医新生儿黄疸寒湿阻滞型的具体辨治如下:症状:面目皮肤发黄,颜色淡而晦暗,或黄疸日久不退,神疲身倦,四肢欠温,纳少易吐,大便溏薄,色灰白,小便短少,甚或腹胀气短,舌苔白腻,舌质淡。病机:小儿禀赋不足,脾胃虚弱,湿从寒化,寒湿内阻,阳气不宣,土壅木郁,阻滞胆汁排泄,溢于肌肤而发为黄疸。寒湿同属阴邪,故黄疸颜色淡而晦暗;因阳气不足,湿郁难化,故黄疸日久不退;寒湿久困,阳气受损,气血不足,则神疲身倦,四肢欠温;寒湿困脾,运化失调,故脘闷腹胀,纳少易吐,大便溏薄色灰白;阳气不宣,气化无力,则小便短少;舌苔白腻,舌质淡,为阳虚湿浊不化之象。治法:健脾和胃,温化寒温。方药:方用茵陈理中汤加减。药用茵陈12克,党参10克,白术10克,甘草6克。加减:湿盛者,加茯苓;寒甚者,加附子。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中医 治疗 黄疸 新生儿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