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怎样教孩子学习乐器,我的朋友的孩子还未进小学,我这位朋友便给孩子买回一架钢琴。朋友自己对音乐一窍不通,便花钱请来音乐系学生给孩子作家教。孩子每天得练两三个小时的钢琴。刚开始孩子还很有兴...,以下是完整【怎样教孩子学习乐器】原文:

  • 我的朋友孩子还未进小学,我这位朋友便给孩子买回 一架钢琴。朋友自己对音乐一窍不通,便花钱请来音乐学生孩子家教孩子每天得练两三个小时的钢琴。刚开始孩子还很有兴趣,但时间稍大,但觉得苦不堪言,不想练了。爸爸训斥,妈妈诱哄,孩子很不情愿,但又不得不练。我这位朋友经常对孩子的一句话是“音乐家没有童年。” 笔者也曾采访过许多陪着孩子参加钢琴“考级”的家长,有很多家长说自己并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将来一定做音乐家,目的在于使孩子多些艺术细胞,接受艺术的薰陶,提高孩子艺术修养,陶冶孩子情操……但和我这位朋友一样,他们很多人都忽视一种非常重要的东西,即孩子的兴趣倾向和能力倾向。人与人是有个别差异的,别的孩子能学钢琴,能拉小提琴,自己的孩子就不一定行。孩子孩子之间是有个体差异的,不同的孩子能力不同,发展潜力、发展方向也不一样。如果我这位朋友看一看他的孩子幼儿园的“神来之笔”的“绘画杰作”,他能想一想为什么孩子那么地迷恋色彩,我想,他如果送孩子学画,而不是去学钢琴,则孩子高兴,家长高兴,教育效果要好得多。 所以,家长在决定让孩子学一种乐器前,需要很好地观察,了解孩子的个性特点和兴趣倾向,了解孩子在平时是否有这方面“兴奋点”和“天分”;如果孩子有这方面的兴趣和需求,家长也不要急于为孩子买一架昂贵的钢琴或一把漂亮的小提琴回家,可带孩子去业余艺校、老师家学习,或借亲朋友好友的乐器暂时让孩子学习用,以观察孩子的兴趣是否集中、持久、强烈。当孩子开始学某一种乐器时,一些家长往往揠苗助长望子成龙心切,人为地给孩子加强“学习力度”,以“考级”、“获奖”或“获得众人较高的评价”来检验孩子学习乐器的水平,人为地给孩子加重了负担,从而使孩子感到苦不堪言而兴趣顿减甚至丧失了兴趣。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当孩子没有了兴趣,将学习乐器当作苦差,唯恐逃之不及时,则乐器是很难学好的,且失去了让孩子学习乐器的初衷。 艺术教会我们感受生活、生命,音乐能够净化我们的心灵,陶冶我们的情操培养孩子艺术细胞,教孩子学习乐器,重在培养孩子音乐的热爱,对真、善、美的追求。所以,在教孩子学习弹奏乐器时,让他们能够用心去体验生命、生活,通过弹奏表达他们内心的情感,获得精神上的愉悦才是学习音乐的真正目的。所以,家长在孩子学习乐器弹奏过程中,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应帮助孩子克服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帮助孩子收集这方面的有关资料;鼓励已“渐入佳境”的孩子的戒骄戒躁,向著名的音乐大师学习。当孩子每取得哪怕是很小的一次成功,家长都应给予表扬,或带孩子去听大自然的天籁之声,或带孩子去现场聆听一次大师们精彩的演奏。 总之,孩子学习乐器应是“我要学”,而非“要我学,逼我学”;保持孩子学习乐器的兴趣的手段是鼓励聆听孩子的心声以及春风化雨的诱导,而非强迫压制。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我的朋友 孩子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