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为家长如何同老师交谈

  • 发布时间:2007-05-30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培养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身为家长如何同老师交谈,高中是孩子的重要阶段,家长少不了要和老师打交道,了解孩子的情况。那么在和老师谈话中,如何才能提高效率,解决问题呢?一、确立主题,不枝不蔓与老师交谈要事先约好时间、地...,以下是完整【身为家长如何同老师交谈】原文:

  • 高中是孩子的重要阶段,家长少不了要和老师打交道,了解孩子的情况。那么在和老师谈话中,如何才能提高效率,解决问题呢? 一、确立主题,不枝不蔓 与老师交谈要事先约好时间、地点和谈话的主题,即谈什么,解决什么问题,不能在交谈中信马由缰。曾有这样一个家长,见到老师后一会儿说:“这个孩子愁死人,贪玩得要命,就是不肯学习。”一会儿又说:“这孩子爱忘事,老师布置的事情回家就忘得一干二净。”过一会儿又谈起了学校的午餐问题。谈话进行了半个小时,老师也不得要领,不知家长要谈什么。显然这个家长没有掌握交谈的要领,可能他也是有目的而来的,只是没抓住主题,话题散漫,语言拖沓繁冗,结果无功而返。如果家长能够就一个突出问题与老师深入地探讨,把细枝末节话题甩到一边,效果就不一样了。 二、实事求是,不折不扣 家长“护短”在交谈过程中是一个致命弱点,这种不和谐音会直接破坏谈话气氛。某校召开家长会,班主任老师在与陈某同学的母亲单独交谈时说:“陈某同学成绩还是不错的,只是有个小毛病”,老师委婉地说:“教室里没人时他从别的同学书包里拿东西。”这个母亲一听就挂不住了:“这不可能,我儿子从小就很懂事……”老师这样说是有一定根据的,家长如果认真听下去,可能会有助于澄清事实。可是这个家长不能正确面对事实,反而一味夸大孩子的优点,就使谈话陷入了僵局。 三、谈吐文雅,不粗不俗 一个家长偶尔见到了孩子的班主任,就随随便便与老师谈开了:“我家那个小兔崽子,整天就认玩,再不好好学,我就让他掏大粪去,尝尝那种不是人干的活的滋味。”班主任是个年轻的女老师,听了这些粗话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找个借口中断了谈话。 四、平等交谈,不矜不伐 有的家长盛气凌人,不把老师放在眼里,摆出居高临下的姿态,使交谈不能在平等的条件下进行。一位家长在与老师谈话时这样讲:“既然我们把孩子送到了学校,你们就应该负起全方位的责任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他的话语完全是领导对下属的口气,使老师难以接受。 五、题外闲话,不究不问 家长与老师交谈应该尽量围绕孩子这个中心展开――比如谈学习成绩等,可是有的家长与老师接触的次数一多,便以为可以无话不谈。比如有个家长在与中年女老师谈话时忽然问道:“老师,你家的小孩多大了?”女老师的脸一下子红了,因为她至今还没有结婚成家。另一个在外资企业工作的家长不知不觉地与老师谈起了收入问题,她问老师:“您每个月有多少收入?”老师不太情愿地回答:“没多少。”家长的本意是扯扯闲话,套套近乎,没想到这些话反而拉开了与对方的距离。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